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印发《关于加快成为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12-15 09:04:51

各市供销社,省供销社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企事业单位: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加快成为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工作方案》已经省供销社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年11月21日


关于加快成为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统一大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作安排,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优势,全面提升农村流通服务水平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能力,促进农村消费提档升级,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流通经济跨越发展为动力,积极融入服务县域商业体系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坚持育龙头、布大仓、强网络、创品牌,进一步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加快成为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为促进城乡经济循环、加快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经过3年左右努力,全省系统农村流通服务网络更加完善,重要农产品应急保供体系基本形成,“龙头企业+大仓基地+县域网络”为支撑的全省现代流通服务“一张网”逐步建立,供销合作社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作用充分彰显。力争全省系统营业收入过亿元的流通龙头企业发展到30家,其中过5亿元的15家、过10亿元的10家;培育60个以上流通服务示范县,经营服务网点基本实现涉农乡镇和中心村全覆盖;全省系统冷库库容达到100万吨。

二、工作内容

(一)实施流通企业培育壮大工程

一是培优扶强省域龙头企业。加强对供应链集团、农产品公司的支持服务力度,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严格规范管理,做强主营业务,促其加快发展壮大。供应链集团要加强外引内联,全力推动仓配基地、“鲁供”便利等项目建设,加快农产品、日用消费品业务发展。农产品公司要积极盘活各类资源,激发发展活力,切实发挥农产品产销合作平台作用。

二是做大做强县域流通经营服务主体。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支持推动章丘供销超市、莱芜赢都、西海岸荟泽农产品、枣庄贵诚、滕州三星、梁山水泊商场、兖州新合作、泰山新合作、河东盛业、茌平利民、邹平经合联、沾化新合作等县域流通骨干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积极引导各级供销合作社加快培育以连锁经营为主导、线上线下融合、城乡相互促进的县域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力争具有一定规模的流通龙头企业发展到50家以上。

三是推进联采分销加强联合合作。发挥供应链集团龙头带动作用,做强做大联采分销,促进抱团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坚持市场化导向,以资本为纽带,加强系统上下联合、区域合作,探索实施 “省域龙头+区域平台+县域网络”合作模式,加强省、市、县三级供销合作社流通经营服务主体紧密型联合合作;积极引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进行合作,促进现代流通骨干企业加快发展壮大。

(二)实施大仓基地布局建设工程

一是加快推进农产品应急保障大仓基地建设。根据全省人口规模和仓储能力需要,按照“平时经营、应急保供、平急两用”的原则,以地市为中心、县城为节点,在全省布局建设一批区域性应急保障基地和县级应急保障中心。积极推动供应链集团加快山东供销智能仓配和应急保障(济南)基地建设,依托各级供销合作社参控股企业布局建设10个左右区域性保供和应急保障基地,推动部分流通基础好、经济实力强的县级供销合作社发展20个左右县级应急保障中心,逐步构建起全省重要农产品应急保障体系。

二是积极承担重要农产品应急储备。引导系统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充分发挥网络渠道优势,依托仓储、冷链物流等场地设施,积极承担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应急储备,建立轮换运营机制,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完善储备应急保障功能。

三是强化信息化管理。健全完善全省供销合作社重要农产品储备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管理制度,完善调度机制,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建立完善突发事件重要农产品应急保供工作机制。

(三)实施县域网络赋能提升工程

一是深入实施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积极参与县域商业三年行动,加快培育流通服务示范县,构建县域综合集配中心、乡镇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社连锁化、立体式、综合性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综合服务”。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要积极搭建便民服务综合平台,推动放心农产品进社区,参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二是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加快全省系统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区域冷链物流枢纽基地、县域冷链物流中心、田头保鲜仓,为小农户、农民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提供采后预冷、仓储保鲜、冷链配送等综合服务,提高产地商品化处理和错峰销售能力。积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加快系统农批市场、农贸市场标准化升级改造,提升鲜活农产品经营业务水平。

三是推进系统商业网络与快递网络融合发展。以总社“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模式推广为契机,以落实与省邮政合作协议为抓手,积极推进邹平、茌平等10个“互联网+第四方物流”试点县优化提升,引导支持具备条件的县社跟进发展,加强与邮政、“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市场化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统仓共配,力争商业网络与快递网络融合发展的县达到30个以上。积极探索推进县域电商发展。

(四)实施“鲁供”品牌培树创优工程

一是大力发展“鲁供优品”。聚合内外资源,延长产业链条,加快培育丰富“鲁供优品”系列品牌。持续办好山东供销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加强“鲁供”品牌形象设计和产品创新,规范商标管理使用,不断提升“鲁供”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发挥系统经营网络优势,加快推进与新型经营主体有效对接,带动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加强农超、农批、农社等产销对接,畅通销售渠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各级供销合作社通过“832”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

三是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加强商品质量管控,依托信息管理平台,全程记录商品入库、仓储、分拣、配送信息,建立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商品的溯源体系,实现县域流通环节可追溯,防止不合格农产品以及假冒伪劣日用品通过供销合作社网络流入市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城乡消费安全。

三、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建设作为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深入研究部署,加强跟踪指导,扎实推动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二)抓好试点示范。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集中优势资源,培树示范典型,及时总结经验,搞好宣传推广。每年抓好10个左右流通服务示范县建设。

(三)强化人才支撑。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为各类人才创业发展搭建平台。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在系统内培育一批有经营理念、市场眼光、开拓精神、创新能力的商贸流通企业家队伍。加大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培养品牌设计、市场营销、电商应用等实用型人才。

(四)营造良好环境。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加强政策研究,主动与发改、财政、农业农村、商务、邮政等部门以及银行、保险等机构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相关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强金融合作,多举措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为打造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