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推动全省系统流通经济跨越发展的指导意见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4-15 10:09:17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推动全省系统

流通经济跨越发展的指导意见

各市供销合作社、山东供销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社部署要求,做强做优流通服务主业,按照省供销社四届七次理事会议安排部署,立足全省系统流通产业发展实际,就推动流通经济跨越发展,制定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流通经济跨越发展为目标,加快培育龙头、提升功能,建强网点、完善网络、畅通渠道、推动发展,持续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全面提高流通产业质量效益、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实现全省供销社系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通过3-5年努力,力争过亿元的流通龙头企业发展到30家,其中过5亿元的15家、过10亿元的8家;30个现代商贸流通服务网络示范县(以下简称“流通服务示范县”)建立起以县域龙头企业配送为主体、乡镇周转配送为补充、村级综合服务为基础的县乡村三级现代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全省系统内初步形成以流通龙头企业为带动、县域商贸流通服务网络为支撑、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等多业并举、一网多用、渠道畅通、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流通经济发展新格局。

(三)工作原则

坚持做强功能,支撑组织体系。牢固树立功能体系支撑组织体系的发展理念,从做强做优经营服务功能入手,提升经营能力,丰富服务功能,以经营服务体系发展带动组织体系建设,实现功能体系与组织体系一体推进、融合发展、同步提升。

坚持扶优扶强,实施龙头带动。坚持市场化原则,争取政策支持,集成优势资源进一步向优质流通企业集中,尽快培育壮大一批流通行业龙头企业,做精做强优势主营业务,带动全省系统流通经济跨越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推进联合合作。发挥系统合作经济组织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产权为核心,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为平台,加快推进系统内外、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之间的联合合作,推动流通经济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百花齐放。各级供销社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在综合分析研判自身流通经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找准定位、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放大优势、壮大实力、赢得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培育壮大现代流通龙头企业。各级供销社要把发展壮大现代流通企业作为工作重点,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加快培育发展一批骨干流通企业。鼓励推动系统上下、区域之间联合合作,支持系统企业开展并购重组、股权投资、业务合作。积极引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联合合作,促进现代流通骨干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加快推动县乡村三级现代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抢抓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的重要机遇,重点推动30个流通服务示范县建设,带动全省系统流通服务网络提质扩面。在县级,建设完善县域供销综合集配中心,通过改造提升原有仓储场地和设施,丰富商品仓配、农村电商、快递分拣、中央厨房等服务功能,探索开展“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模式,实施“统仓共配”。在乡镇,建设供销综合服务站,以直营商超和农资经营点为基础,丰富农产品购销、家电回收、快递收发、金融服务、便民缴费和快消品周转等服务功能,为临近居民提供服务,辐射镇域综合配送。在村级,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以重点村小卖部、代销点等村级经营网点为基础发展加盟店,整合各类服务资源,赋能形成农村综合服务社。通过三级联动、综合赋能,着力打造“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综合服务”的县乡村三级现代商贸流通服务网络。

(三)不断优化农资供应和服务。支持省供销社农服公司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积极争取政策,承担储备任务;依托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和为农服务中心,通过自建、合作、改建或整合等方式,适时布局建立部分区域农资集采配送中心,增强终端配送和服务功能;加快与30个流通服务网络示范县的联合合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市、县供销社要加大对农资流通企业的支持力度,整合资源、培优扶强,打造一批农资流通骨干企业。同时,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做好重要农时的农资储备、调运、供应工作,积极保供稳价。实施“绿色农资”行动,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服务有机结合,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配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农资监管,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通过供销社渠道流入市场。

(四)着力增强日用消费品下行能力。积极对接全国总社日用品采购平台,发挥山东供销供应链公司引领带动作用,联合系统内外商贸流通企业推动联采分销,切实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商品。各市、县供销社要引导区域内商贸流通龙头企业积极参加联采分销,积极推动自身渠道优势商品和本地农特产品对外销售,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发挥青岛利客来、泰山新合作、兖州新合作、枣庄贵诚、邹平经合联、梁山水泊商场、沾化新合作、河东盛业、德州商储、莱芜赢都、禹城商厦等区域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县域供销综合集配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和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优化商品供给,改善农村消费环境。

(五)加快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以省供销社农产品公司和青岛西海岸荟泽、滕州三兴物流、泰安泰供、茌平供联汇通等农产品流通企业为依托,积极对接全国总社农产品销售平台和各类农产品市场主体,构建高效顺畅的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络。积极推动各级供销社通过“832”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加快全省系统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与全国总社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专项规划衔接,重点建设一批区域冷链物流枢纽基地、县域冷链物流中心、田头保鲜仓。积极推进青岛西海岸升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中国供销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茌平智慧冷链物流二期、山东中盛智慧供应链、菏泽智慧冷城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

(六)健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积极引导系统流通企业与中再生等再生资源企业合作,建设完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交易市场和镇村回收网点,推进系统流通经营服务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融合发展。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废旧家电回收业务,推进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开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业务。

三、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供销社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推进流通经济跨越发展作为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做强做优流通服务主业、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发展,积极推进实施。

(二)争取政策支持。各级供销社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将供销社推动流通经济跨越发展、开展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纳入本地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强与发改、财政、农业农村、商务、邮政等部门沟通对接,全力争取相关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申报中央“新网工程”等项目,集成政策资源,借势借力发展。

(三)搞好试点示范。全力抓好全国总社确定的“十四五”流通服务强县创建和供销社确定的流通服务示范县建设。省供销社将在股权投资、融资担保、业务合作等方面优先支持。

(四)重点项目支撑。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培育发展一批冷链物流、仓配中心、“中央厨房”、农批市场等项目,为流通经济跨越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五)坚持市场运作。各级供销社要坚持以市场化四维来谋划流通经济跨越发展,以市场化手段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真正以优质优价的商品和贴心便利的服务赢得市场和群众认可,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六)强化督导落实。各级供销社要充分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切实加大对流通经济的督导推进力度,实施项目化推进、实效化落实。省供销社将加大流通经济在综合业务评价中的分值权重,完善优化评价体系,加强调度督导、确保工作落实。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