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用合作

稳妥推进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 破解农民小额短期融资难题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9-10 09:19:08

 

稳妥推进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

破解农民小额短期融资难题

        近年来,滕州市供销社立足网点多、体系全的优势,积极引导基层供销社、涉农公司加强与村“两委”和农民的联合,共同组建专业合作社,促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截至目前,领办参办农民合作社及联合社49家,各级示范社15家。为解决农民生产经营融资难题,我们抓住国家允许有条件的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试点的机遇,因社制宜,创新形成了三种合作社信用互助模式。一是“相互担保、风险共担”模式,同社社员间以其入股资金相互间提供担保,社员的需求资金总额不得大于担保社员入股资金总额,资金额度一般3万以下,时间控制在3—6个月,一般不超过一年。二是“信用合作、农资直供”模式,充分发挥供销社系统农资经营主渠道优势,把信用互助和农资供应有机结合起来,入股社员享受农资每吨低于市场价100元的优惠,且提供免费赊销服务,赊销额度不超过其股单金额,待产品收获后结清货款,降低了农民种地成本投入成本。三是“库贷挂钩”模式。立足合作社自有冷库,社员以储存在冷库中的农产品作为抵押,从合作社申请一定的资金用于生产经营,额度不超过已入库商品价值的50%,合作社利用社员间经营品种及需求资金的时间差,搞好资金调剂服务。目前20家合作社开展了信用互助业务,其中,12家取得了市金融监管部门资格认证。

        在开展合作社内部信用互助业务工作中,我们坚持“对内不对外、吸股不吸储、分红不付息”,强化“两头堵死、封闭运行”,建立了管理制度和资金使用流程,形成了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实现了互助资金安全高效运行。重点把握了四个方面:一是在引导合作社开展信用业务工作中,不搞一刀切,扎实稳妥推进。二是开展信用互助业务的合作社运作规范,有实体经营,且合作社负责人积极性高、号召力强,诚信度高。三是互助金的来源及使用范围必须严格控制,抓住封闭运行、小额短期等关键,不能违反法律规定对外放款。四是有规范的管理作保障,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专兼职财务人员,建立严格的业务操作规程,严格贷前审查、贷后跟踪管理等。

        我们积极对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本着“先试点后逐步推开”的原则,选择级索供销社领办的级翔果菜专业合作社作为试点。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省、市的试点要求,探索形成了“坚持四项原则,规范四项内容,规范八步流程”的“448”的工作模式。坚持“四项原则”,即:坚持“民主决策、社员自愿”的原则,坚持“封闭运行、独立核算”的原则,坚持“小额分散、自担风险”的原则,坚持“稳妥推进、依规规范”的原则。规范“四项内容”,即:“规范社员资格,规范了社员出资,规范原借出业务,规范业务流程”。规范“八步流程”,即:“授信申请、授信评议、借款申请、借款审批、资金归集、借款划转、到期收回、本金回户”。通过引导规范,提升了风险防控能力、提升了规范化程度、提升了决策的民主性、提升了管理人员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