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用合作

大雨滂沱,怎不让人想起“农业保险”?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8-07 14:51:24

 

大雨滂沱,怎不让人想起“农业保险”? 
 
 
    今年夏季一开始,就从各地不断传来洪涝灾害致使农业受灾的消息。从了解比较多的茶产业看,今年属于雨水超量的年份,尤其在南方各省,山区和丘陵地带,超过平常年份的雨水带来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给山区的农业产业带来不小影响。
    比如6月中旬以来,浙江中北地区连降大雨暴雨,位于龙井茶钱塘产区的杭州淳安、桐庐等地茶园水淹严重。茶专家说,如果浸水1周以上,新栽茶苗的成活率就会大大下降。而到了6月下旬,广西苍梧县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苍梧县六堡茶核心产区六堡镇因此出现严重洪涝灾情,洪水淹没了镇区许多楼房的一层,镇上的企业、合作社、六堡茶经销店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各村茶园、苗圃也发生了塌方、洪水淹没的情况。7月上旬,福建武夷山市开始连续强降雨,很多茶园沦为泽国,甚至一些石座式茶园也有被泥石流冲毁的可能。如果洪水持久不退,这些茶树死亡的可能性大。此外,星村有茶厂被大水冲掉。
    随着国家抗灾救灾能力的提升,洪涝灾害带来的最大损失往往是物质财产。比如此次洪涝灾害中,据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中心不完全统计,六堡镇六堡茶产业受灾造成经济损失约2895万元;另有因为交通、通讯未通无法统计的农户初步预计经济损失约400万元,全部合计约3295万元。在这里,我们不得不着重说明:即使茶园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可以针对平地茶园、苗圃地采取预防措施,并在洪涝灾后采取一系列补救措施,但农业生产大多是敞开在大自然中长时间进行的,作物与财产损失在所难免。怎么办?唯一可以减少农业从业者损失的就是保险。农业保险是我们人类发明出来的,对抗自然灾害、帮扶农业生产的最现实的办法。在这次茶产业受灾后,农业保险再次彰显它的重要性。虽然农业保险在各类商业、财产保险中发展比较滞后,但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之下,加之企业的保险意识日益加强,拥有保险的企业会大大降低自然灾害带来的财产损失。同时,农业保险还是农产品供应与价格的稳定器。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本次洪涝灾害很难对茶叶生产和供应带来大的影响。一是当前大部分茶园已经度过采茶季,本次灾害对今年茶叶生产造成的影响不大。二是茶厂、茶企应大多提前购买了相应保险,财产损失可以得到及时补偿,对企业恢复生产供应至关重要。当然,也有遗憾值得我们反思。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企业对保险的认识和运用还不深刻和娴熟。比如广西苍梧县黑石山茶厂还是很有保险意识的,他们为企业最核心的资产——位于山上的仓库购买了保险,但是对位于山下的企业品牌展示厅没有投保。原因不难理解:山上的库房存的都是真金白银,是企业最值钱的资产,自然要格外小心。但对于保险的设计和运筹,还需要结合当地保险发生的概率与区域分布。也就是说要把企业资产和自然风险一并考虑。缺了任何一边,都可能“翻船”。这次洪涝灾害中,他们就中招了。相对于山上,山下遭受洪涝灾害的几率和受损程度更高,这次受损最为严重的就是山下的企业展示厅。据了解,六堡镇的六堡茶博物馆也遭遇了灭顶之灾。大水倒灌,馆内珍藏的诸多六堡茶展品悉数被毁,损失尤为惨重。
    企业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并将财产保险与企业经营通盘考虑在内。但如何科学地设计保险使企业资产得到全面的保护,还是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六堡镇的灾情提醒我们:农业保险部门也需要本着为农民服务、为农业保驾护航的精神,组织好对农业企业和家庭的保险宣传与教育,并帮助他们设计购买最合理最有效的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