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社文件

关于开展2023年监事会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5-12 11:47:54

枣供办〔20239

枣庄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关于开展2023年监事会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

各区(市)供销社,市供销社有关科室、社有各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更好发挥调查研究服务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根据省社监事会的部署要求和市社监事会的工作安排,结合全市供销社中心工作,现就开展2023年监事会专题调研工作通知如下:

一、调研课题

题目一:供销合作社系统牢记“国之大者”,在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立和完善农资保供稳价机制方面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省社安排)。

研究内容:深入总结供销合作社落实中央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做好农资采购、储运、配送和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典型经验、短板弱项;研究提出下一步建立和完善农资保供稳价机制的意见和建议。

题目二:供销合作社和社有企业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做好“土特产”开发利用文章,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促进产业振兴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省社安排)。

研究内容:系统总结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依托自身资源、做好“土特产”开发利用文章、推动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存在困难和短板,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下一步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题目三:供销合作社立足系统职能优势,在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打造为农服务联合体、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

研究内容:全面总结供销合作社在优化生产结构、采用推广先进技术、延伸产业链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打造为农服务联合体实施数商兴农工程,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自身竞争力和联农带农富农水平,让枣庄优质农产品乘入市、借畅销的工作举措、取得成效和问题不足;研究提出下一步农业规模化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题目四:供销社在实施惠民农贸超市拓展工程中,如何依托系统资源优势,开展农超对接、发展订单农业,建设惠民农贸超市、合作农产品直采基地的主要做法、意见及建议。

研究内容:可选取惠民农贸超市建设经验,深化农超对接等角度,全面总结供销社在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实现本地特色农副产品“最初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高效对接,促进“农民保收、城市保供”等方面的主要做法、经验和不足,研究提出深入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题目五:供销社系统在基层社改造提升,恢复基层组织、提升基层社为农服务水平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和意见建议。

研究内容:复盘总结“振兴产业 服务三农”改革发展三年攻坚战以来,基层供销合作社在组织恢复、功能拓展、改造提升方面的经验长处、短板弱项,重点是深入总结提出如何加快实施基层组织振兴三年行动,筑牢基层组织发展基础的工作意见建议。

题目六: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在推进企业公司制改革,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开展三降两清一扭专项行动,降本增效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

研究内容:总结近年来在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完善三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开展企业降本增效,加强风险防控,深化全面预算管理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存在困难和短板,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下步的工作思路和深化社企业改革的措施。

各区(市)供销社监事会、市供销社有关科室和市直社有企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可从以上调研题目中选择1-2个作为今年调查研究工作的重点任务,因地制宜地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

二、进度安排

1、5月中旬前各区(市)供销社监事会成立课题组,确定调研题目,制定调研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

2、5月下旬至7月,深入基层、收集资料、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

3、8月10日前,将调研报告报市社。

三、有关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推广典型,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调研工作,把调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制定调研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认真推动落实。监事会领导要带队进行实地调研,组织本级社监事、供销社有关部门和单位、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和信息员多方力量参与调查研究,摸实情、找问题、想对策,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按时结题、上报。各区(市)供销社,市社合作指导科、现代流通科、合作金融科、资本运营科及社有企业至少上报一篇调研报告。

(二)注重调研实效。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与深化改革同向发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系统全面分析与典型案例剖析相结合,加大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力度,做到实地考察、走访与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相结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通过调研全面把握工作动态、总结典型经验、发现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和对策,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轻车简从,勤俭节约,不增加基层负担。

联系人:王建峰     联系电话:5398686

电子邮箱:zzsgxs@zz.shandong.cn

  

枣庄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