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社文件

枣庄市供销社监事会 2022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3-24 11:28:32

枣供字〔2022〕4号

关于印发《枣庄市供销社监事会

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市)供销社,机关各科室、各社有企业:

现将《枣庄市供销社监事会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枣庄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2年3月16日   

枣庄市供销社监事会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枣庄市供销社监事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监事会工作,在市供销社党组领导下,在省社监事会的指导下,坚持服务“三农”工作大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综合改革,紧紧围绕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扎实服务“重点项目攻坚年”和“六大工程”,聚力聚焦“1153”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督方法,切实提高监事会履职能力,为推动供销社高质量发展和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监事会工作

1.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握正确方向,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按照监事会“提建议、强监督、促落实”的职责定位,找准监事会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结合点和关键环节,紧盯各项改革目标任务的落实,切实发挥监事会服务“三农”工作大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供销社综合改革、服务供销社重点工作的应有作用,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具体行动。(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参与)

二、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强化监督检查

2.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市供销社承担的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的监督。紧跟市社党组的部署,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在深入、管用、时效上下功夫,对重点项目等探索点对点、一对一的监督形式。突出业务评价、土地托管、流通网络建设、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项目建设及其资金使用等监督检查重点,对“五大创新突破”、“六大工程”有针对性开展调研和监督,对社有企业“三降两清一扭”(降低两金占比、成本费用、资产负债率,清理僵尸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亏损企业扭亏增盈)、三项制度改革以及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措施落实等推行“点穴式”“菜单式”“专项性”监督。加强与纪检的沟通协调,建立起与纪检、社资委、财务审计、组织人事等的协同监督机制,发挥好监督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做好全面从严治社工作。(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参与)

3. 加强对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社有资产投资、运营、处置、考核、审计等主要方面,加强对社有企业财政资金使用、企业重大投资、并购重组、资产运营等重大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内控制度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社有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企业负责人任期考核的监督检查。监督检查要采取制定计划、依据制度下发监督要求、过程中专项检查、年终监督总结的办法,努力达到全过程监督,堵塞漏洞、降低风险。(资本运营科牵头,相关科室及资本运营公司参与)

4. 加强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上级社关于资金使用管理的规章制度,制定财政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市本级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程序严格、运作规范。(财务审计科牵头,相关科室参与)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履职基础

5. 加强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认真落实市供销社《关于建立健全“三会”制度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建设,督促区(市)社全面落实“三会”制度。对基础条件好,综合实力较强的基层社、社属龙头企业,有计划、有重点的探索建立“三会”制度。(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各区(市)供销社参与)

6.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重点围绕全市供销社“产业振兴、服务三农”改革发展三年攻坚战如何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如何恢复振兴,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如何有效推进,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如何加快打造,基层社功能如何更加完备,企业监督机制如何有效建立等,开展蹲点式调研、走访式调研,摸清情况,发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切实使调研成果成为领导决策参考的依据,成为可供系统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坚持把调研与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做到既能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得出规律,又能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通过调查研究推动综合改革目标任务落实。(办公室牵头,合作金融科、合作指导科、现代流通科参与)

7. 重视和加强社情民意工作。扎实开展社情民意工作,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和信息员作用,适时召开社情民意联系点、信息员座谈会和系统社会监督员座谈会,适时组织外部监事检查活动,形成监督网络和合力。(办公室牵头,各区(市)供销社参与)

8. 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重点加强对新时期“三农”工作和供销合作经济理论的研究,提高对供销合作社、农业农村改革、企业经营管理等专业知识的了解,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加强系统监事会之间的交流学习,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强化对成员社监事会的业务指导。重视和加强监事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主动性,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本领,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能监督、会指导的监事干部队伍。(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