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务公开

党委中心组2010年度理论学习意见

作者: 来自: 时间:2010-04-20 00:00:00

枣供发[2010] 3

 

党委中心组2010年度理论学习意见

 

201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0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改革和发展,积极构建农村经营服务新体系,努力开创全市供销合作经济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推进全市供销合作经济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全市县级党委(党组)中心组2010年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要求,现对市供销社党委中心组2010年度理论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和全市供销社的中心工作,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积极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学习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推动全市供销合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和要点

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国总社和省市社工作安排。分六个专题进行,每个专题至少安排一次集中讨论,时间半天。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所强调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深入学习和坚持“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作为当前深化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的任务。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科学方法,着力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上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第二专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要点: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并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巩固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切实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要紧密联系供销社实际,按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加快全市供销合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专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做到认识到位、态度坚决,政策配套、措施有力,抓住重点、全面推进,坚决打好这场硬仗。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做到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态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协调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第四专题: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内涵外延和实践要求,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第五专题: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切实提高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保持党在理论上实践上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具有充分的现实依据。进一步明确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贯彻和体现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要着力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第六专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反腐倡廉,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十七大关于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和总要求,进一步明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三、学习方法、学习要求及时间安排

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学原著为主的原则,采取阅读原著、专题学习和集中讨论相结合的方法。集中学习以《全省县级党委中心组2010年理论学习参考材料》(省委宣传部编印)、《十七届四中全会后党政干部关注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三本书为主,个人自学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读本》、《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2010》三本书为主。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与科学决策紧密结合起来。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搞好个人自学,并坚持做好学习笔记,每人每月的学习摘录或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党委中心组要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集体研讨。集体研讨可采取举办中心组读书会、专题报告会、讲座或论坛等形式进行,每季度不得少于一次,全年集体研讨时间不得少于12天,每月两次(原则上定在15日和30日),每次半天。中心组成员个人全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时间总体上不得少于2个月。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七日

学习时间安排

 

时 间

学习内容与必读文献

1-2

第一专题。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的重要论断;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六个为什么——对若干重大问题的解答》,同时结合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重要文件。

3-4

第二专题。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社会发展和发展规律问题的重要论断;《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四、五部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结合学习姜异康同志和刘玉祥同志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系列讲话和省、市委有关文件。

5-6

第三专题。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江泽民:《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五部分,《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文件;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枣庄市做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的意见》和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7-8

第四专题。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理想追求的重要论断;邓小平《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江泽民:《掌握思想政治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胡锦涛:《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七部分,《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在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相关内容。

9-10

第六专题。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思想建设的重要论断;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邓小平:《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目前的形势和任务》;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胡锦涛:《加强领导干部学习提高执政兴国本领》;中央印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声、市委领导相关讲话和文件精神。

11-12

第七专题。邓小平:《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江泽民:《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在中央纪委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胡锦涛:《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十二部分,《在中央纪委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节选)》,《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会上的讲话》;同时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省、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