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与统筹

枣庄市供销社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枣庄市供销社 来自: 时间:2019-06-10 11:09:45

枣庄市供销社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结合市供销社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开展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问题排查整改和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全省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为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重点和时间安排

(一)活动主题: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

(二)活动时间:6月1日至30日。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各单位要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结合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的要求,组织一次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由安全管理员或邀请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领域的安全生产专家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并对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精准指导,帮助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二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特点及安全管理现状,面向全体职工上一堂安全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并深入一线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三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交流观摩活动。结合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的方式,交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通过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走进标杆企业进行实地观摩或开展座谈交流的方式,学习先进单位的安全管理方式和经验做法,对标看齐、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二)积极参与开展“6.16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统一的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单位要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组织所属单位制作安全展板、设置咨询台,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科普知识、职业健康知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解答社会公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三)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一是各单位要通过集中组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等活动,对典型事故和灾害进行剖析,深刻汲取教训,完善制度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二上积极参加答题竞赛。各单位要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举办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和“抖除隐患”抖音话题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督促标准规范制度上墙上网,推动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

(四)开展全员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建立预警机制。一是开展应急演练。要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安全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活动,加强应急演练评估,实现应急预案闭环管理。商场、超市、仓储运输等场所,要普遍开展一次实战化应急演练,检验协调配合能力,进一步完善优化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建立预警机制。要高度重视夏季高温、汛期强对流天气等季节性安全生产特点,围绕烟花爆竹、物流、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企业和部位,及时发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提高安全防范和风险管控能力。

(五)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各单位要按照“大快严”和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要求,围绕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开展自查自纠和巡查整改。特别是对商场超市、仓储运输、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动火作业等重点场所和环节,要全面排查化解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突

出风险,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坚决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久拖不改的实行挂牌督办,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六)持续推进“两个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增强“两个体系”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展“两个体系”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开展风险辨识,对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进行公示公告,制定管控措施,引导干部职工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增强对重大危险源管控、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和治理能力。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靠上抓落实。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创新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活动质量,确保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主要领导要至少参加1至2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好落实。各单位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周密部署,确保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各项活动开展,真正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要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掌握相关动态,及时上报有关活动开展情况。

请各区(市)社、市直各企业于 5 月 31日前报送一名“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请于7月2日前将“安全生产月”

活动总结报送市社。